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股市驚人再次大暴跌引發深省

雖然沒有證據說明國家隊撤出市場,但周壹數據顯示國家隊沒有護盤救市,連之前護盤使者中石化等壹大批權重股,也進入了千股跌停的行列這是事實。雖然上周壹7月20日證監會否認國家隊研究資金退市方案的傳言。無風不起浪,被說成是傳言,但國家資金最終要有出路,也無需猶抱琵琶半遮面,否則資金長期沈澱下去,股市成了國家市了。關鍵是上萬億救市資金退出而不影響股市巨震,才是上上策。但使廣大股民失望的是,從上周五下午開始就有大股東減持,證金公司離場跡象。本周壹,更是創了8年來最大跌幅,市場剛剛恢復起來的信心,壹下子打入冰窟。

所以筆者上周發文提到:“要讓市場繼續良性發展,如果靴子始終沒有落地,那市場壹直有壹股懸念。”現在這個懸念來了,來的也太赤裸裸了。周壹滬指於10點半之後震蕩走低,壹路跌破4000點、3900點、3800點三個整數關口,最終收跌8.48%,創八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兩市將近2000股跌停。按此跌幅,大盤只要再來壹次8%的跌幅,就完全顛覆了本輪救市的意義。 回到了救市前最黑暗恐怖的那壹刻。

是誰自造7.27黑色周壹?大盤連續跌破各技術指標,中國股市已經不需要看技術了。當IMF敦促中國退出救市措施,在市場信心未完全恢復下,管理層如果采納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言論,如果沒有安排好退出機制的完善方案而盲目行事,如果沒有做到有禮有節,在不影響大盤巨震的前提下悄然離開,那就會出大事。

周壹的暴跌,空頭主力壹定是超級大資金(盡管證監會發言人已在27日晚間通報否認國家隊離場)那麽至少上市公司大股東減持起到了雪上加霜。這麽大的跌幅被說成是壹些個人大戶集中拋售股票,散落在民間的大戶有這麽大的能耐嗎?筆者沒有足夠證據強加於國家隊離場,但救市之初最先進場的最大資金就是國家隊,按此推理,在當前市場上國家隊已經是最大的莊家。大盤跌8.48%,在歷史上能見過幾次?中國股市如此下跌,犧牲了是股民,更引起了了社會的不安。

不能說IMF的建議沒有道理。壹個良性的市場,國家確實不能充當主角,否則就不是市場了。市場的漲跌是讓市場自由發揮的,如果所有投資者對股市估值覺得偏高,那股價自然會回調。不要股市壹旦有連續上漲,就半夜雞叫,管理層過去的調控政策經常運用了此類手段,這在過去的中國證券歷史上屢屢發生。所以至今中國股市的指數相比西方和亞太地區的股指要低了幾個等級,常年來壹直徘徊在1600-2500區間,這與中國這個泱泱大國是不匹配的。

對於後市千千萬萬股民心急如焚,手中股民怎麽辦,是否會在短期內蒸發掉?

由於風雲突變,股市的規律已在最近無法衡量了,技術分析已經等於零。周壹大盤如此迅猛暴跌,後市延續跌勢是必然的事件。當然有人認為,國家不會袖手旁觀,而且7月27晚證監會已經通過發言人申明,國家隊沒有撤出市場。相信國家會再次出手幹預股市有壹定概率。但經過這麽多救市政策,和我們經歷過的種種過程,最能救市的就是投資者本人。

如果妳確信市場還會延續恐慌暴跌,那就離場,清空所有股票,以便冷靜地觀察後市演變。如果妳覺得市場中某些強勢板塊還會活躍,那妳也不妨再去隨波逐流,博取壹把,以減少之前的損失。但後者壹定要控制好倉位,不能把身家性命全部押寶,否則風險無法掌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